懷孕是否一定要左側臥?


懷孕中後期正躺或右側躺

因為變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的原因

「理論上」的確會減少靜脈血液的回流

進而減少心臟的輸出血流

這個是有可能的

但是人體其實是會有代償能力的

一般健康的人或孕婦

心臟輸出血流些微降低並不太會影響到正常的身體機能

頂多有些人會發生喘、心悸、頭暈、噁心等「下腔靜脈症候群」現象

通常不至於影響到胎兒

除非你本身就是屬於高危險妊娠族群

例如雙胞胎、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胎兒過小、胎盤功能不良等血流不佳狀況

那可能對胎兒就比較有影響。

總之

「懷孕期間」正躺或右側躺會造成胎死腹中或是胎兒過小

這件事情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能夠證實

基本上都屬於理論階段。

臨床上目前唯一有比較明確的證據是在「待產」的時候

因為子宮反覆收縮陣痛會造成母體血流劇烈變化

在這種狀態下

左側臥的確可以改善母體血流

進而增加子宮血流

減少胎兒窘迫現象

除此之外

目前並無定論


所以

關於懷孕期間是否一定要左側躺這件事

我的建議如下:


1. 

如果你是健康、產檢皆順利的媽咪

我會建議不需過度緊繃啦

平常躺臥只要人沒有不舒服

我是覺得要怎麼躺都可以

等到有不舒服再左側躺即可


2. 

如果妳是我剛說的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媽咪

(雙胞胎,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胎兒過小、胎盤功能不良等)

那我就建議孕期儘量左側躺囉

不過當然人睡著了

到底會翻成什麼姿勢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也別太執著啦

如果為了左側躺搞到睡眠嚴重不足

那我覺得對胎兒影響可能還更大喔


3. 

阿如果妳是屬於非常搞操煩的媽咪

不左側躺你實在不安心那你就儘量囉

安心這件事永遠也是很重要的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孕婦做運動

孕婦可不可以照X光呢?

孕吐 or 劇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