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不可以照X光呢?

雖然這其實是孕媽咪們都很在意的話題
但為甚麼今天忽然要來聊這個呢?

主要是睿睿醫師實在受不了了!
不忍心再看我們辛苦的孕媽咪
除了被爸爸媽媽、三姑六婆的懷孕禁忌轟炸外
還要三不五時被網路上阿撒不魯的資訊搞得神經兮兮

事情是這樣的
上個星期看門診時
一對新手爸媽很緊張的問我

「睿睿醫師~~怎麼辦~我老婆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用影印機印東西,我查網路上說影印機有輻射線,所以我想買一件鉛衣給我老婆你覺得怎樣?」

「恩不錯喔,最好還要找有設計師牌子的,來個開高衩之類的鉛衣我覺得比較美喔☺️~」

甚麼啦!!!!!!!!!!!!!!!!!!拜~~~託~~~不~~要~~~再~~~鬧~~~~了😭😭😭

我聽完真的快瘋掉😡~~
你老婆挺個大肚子脊椎差點沒斷掉
你現在因為影印機還要買個鉛衣給他練重訓~~
現在是怎樣?😓

如果照這個邏輯
那現代人每天都在用手機用電腦也是滿滿的輻射線
還24小時開著咧
那不是更危險
那睿睿醫師我來批鉛衣專賣孕婦就好了阿~
幹嘛還在這裡這麼辛苦看診開刀😓😓

Calm downCalm downCalm downCalm downCalm down分隔線
================================

好啦好啦冷靜下來想想其實也不怪你們
因為網路上還真的甚麼說法都有
大家有時候會無所適從也是合理

所以
我決定開始認真來賣鉛衣~~阿不是
是開始認真來跟大家說明

👉輻射線對懷孕及哺乳的影響👈囉~~~

以下正文~~~終於來了
======================================================

以下資訊整理自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2017年10月的臨床指引
👇👇👇
https://www.acog.org/Clinical-Guidance-and-Publications/Committee-Opinions/Committee-on-Obstetric-Practice/Guidelines-for-Diagnostic-Imaging-During-Pregnancy-and-Lactation

廢話已說太多,直接講結論囉~~

1. 先來個名詞解釋:
Gy(Gray)-->戈雷,是一個國際單位制導出單位,是物理量「電離輻射能量吸收劑量」的標準單位

mGy-->毫戈雷

1000 mGy= 1 Gy

上面名詞方便大家可以對照圖片說明喔

2. 再來跟大家講大觀念,游離輻射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多少都會有,現代人不可能完全不暴露到,重點是暴露的"劑量",像其實孕婦在整個孕期平均可能會接受到1 mGy的環境暴露量,但這實在遠低於會造成胎兒異常的劑量(50 mGy),請參考圖片1。

3. 超音波(Ultrasound)及磁振造影(MRI)並沒有游離輻射的問題,基本上並不會對懷孕及哺乳造成影響。但要注意的是,MRI檢查用的顯影劑(釓, gadolinium),是否造成胎兒異常目前仍沒有定論,建議懷孕時除非病情需要,不然做MRI時盡量不要打顯影劑釓,但顯影劑的使用對哺乳仍是沒有影響的喔。

4. 接下來進入重點,X光、電腦斷層(CT)、核子醫學檢查、正子攝影(PET)在懷孕時的安全暴露量:
從圖2中我們可以發現,從胚胎受精開始的每個時期開始
都有所謂的安全暴露量
就拿所有時期中最低的50mGy來看
對照所有檢查的暴露量你可以發現:
在整個孕期中,你可以照

👉5000張胸部X光或乳房攝影

👉15張以上腹部X光

👉10次以上核醫骨骼掃描

👉至少一次的腹部電腦斷層

👉至少一次的全身正子攝影

所以輻射線其實是不是並不是你想像的那麼恐怖呢?
當然
高劑量的暴露像是癌症電療等就比較會造成胎兒的影響
不過如果真的遇到這麼辛苦的情況有些風險也是只能承受了

5. 補充上面,懷孕接受核醫放射線同位素檢查時並不建議使用碘131(iodine-131),因為碘131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造成不良影響。再來,接受第四點提到的游離輻射檢查基本上都可以哺乳,除了核醫檢查以外(因為放射線同位素可能會經由母乳對新生兒造成不良影響)。

6. 最後附上關於可憐的影印機一年的輻射暴露量:
基本上介於1~2 mGy之間,參考資料如下
👇👇👇
http://www.ijird.com/index.php/ijird/article/viewFile/114740/7971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孕婦做運動

孕吐 or 劇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