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不需要擔心臍帶繞頸?

#我需要看臍帶有沒有繞頸嗎

這個也是門診照超音波時媽媽最常問的問題之一


先講結論

👉約有將近3成的寶寶出生的時候有臍繞頸,但其中只有極少數的寶寶會因此造成嚴重的窘迫👈

什麼意思?
白話一點就是臍繞頸相當常見
但絕大部份臍繞頸的寶寶都是不受影響的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臍帶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脆弱
好像脖子繞個幾圈血就過不去會造成危險

要知道臍帶本身是富有彈性的
表面由一層「Wharton’s jelly」所包覆
「Wharton’s jelly」裡面含有膠原蛋白和玻尿酸
這些成份都提供了臍帶有一定的彈性和韌性
讓他可以在受到外力壓迫時
不至於影響到包在裡面的血管血流

這也是為什麼臍繞頸的情況常見
但真的有問題的時候很少

那這個時候你又會問了
很少?
就是代表還是有可能啊~
如果我的寶寶剛好是那一個怎麼辦?

很好
我完全同意你的疑慮
但問題來了
以現在的超音波技術來說
還並沒有辦法分辨什麼是「有問題的臍繞頸」還是「沒有問題的臍繞頸」

也就是說
我可以幫你看出有沒有臍繞頸
但我沒辦法幫你分辨出你這個是大部份「沒問題的臍繞頸」還是萬中選一「有問題的臍繞頸」

這樣一來
檢查臍繞頸
不就只剩下增加媽媽焦慮的功能了嗎?

那我們還不如把重點放在
寶寶大小發育、臍動脈中腦動脈子宮動脈血流、胎心音檢測等更有臨床意義的檢查上面不是嗎?

再加上在子宮裡寶寶其實是動態的
隨時在羊水中游來游去
我們今天看他有繞頸
可能明天他就繞出來了

所以
基於以上各種理由
真的不用再叫醫師幫你看臍繞頸了啦
除非你覺得你還不夠焦慮的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孕婦做運動

孕婦可不可以照X光呢?

孕吐 or 劇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