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需要停用魚油?都是屁!!!

#懷孕後期不能繼續吃魚油    #會血崩      #吃植物性的DHA就沒關係吃魚油你就完了

以上說法全是屁!!!!!!

這個也是幾乎每天在診間都會被問到的日經題
真的是常常被問到拳頭都硬起來了✊

各位可愛的準媽咪們~~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請聽我娓娓道來~~~

喇賽分隔線不喜請跳過喔😆
================================================

進入正題之前
我必須要先跟各位告解一下
本人之前真的是太沒同理心了😅
因為在門診實在太常被問這個問題
想說這些媽咪們也太緊張了吧
哪有那麼誇張~~~

結果今天早上心血來潮Google一下
天阿~~
超可怕的
滿滿N面的都在講魚油會導致血崩懷孕後期要停
連賣植物性DHA的廠商也在正式官方頁面說不能吃魚油補充DHA
(我先說我沒有在賣魚油喔😆😆請勿攻擊我)
看到後來連我都懷疑自己之前念的書是錯的了😓
所以真的不能怪你們太緊張
是這種未經證實的網路資訊實在太氾濫
沒有的事你一篇我一篇就變成真的了😭
好可怕
總之
我錯了
我以後會更有同理心面對大家的😭

正題分隔線
==================================================


進入正題
首先我們先來補充一下基本常識
基本上大家都知道在懷孕的時候要補充DHA
對寶寶的神經和腦部的發育很有幫助
而DHA目前主要分為植物性的"藻油DHA"
和動物性的"魚油"DHA
那目前成為箭靶的是魚油DHA啦

那到底為什麼平平是DHA
但是只有魚油的有問題
其實原因是魚油中除了DHA還含有EPA(eicosapentaenoic acid)這另外一種不飽和脂肪酸

而有一些動物實驗和人體外的試驗結果顯示
含有EPA的魚油會影響到血小板的凝集功能
可能會導致出血風險升高

但是!!!但是!!!但是!!!
目前所有大型的有關人體系統性回顧文獻都指出~

正常劑量魚油的攝取並不會增加手術病人出血的量或延長出血的時間

文獻在此
https://www.bioceuticals.com.au/education/article/fish-oils-and-bleeding-is-there-a-clinically-significant-risk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552094

所以
綜合以上結果
加上其實懷孕後期
是胎兒腦部、神經發育的黃金時期

你覺得
在這個時間點停止魚油的攝取合理嗎?
其實我們反而都建議應該要增加攝取量耶~~~👍👍

所以最後直接幫大家下個結論囉~~

👉懷孕後期是胎兒腦部神經發育黃金期,並不需要停止攝取魚油👈

但是如果媽咪本身就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
就建議要停用
並定期於門診抽血追蹤~~~

說完了~~我們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孕婦做運動

孕婦可不可以照X光呢?

孕吐 or 劇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