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感染麻疹對胎兒的影響

#麻疹疫情持續爆發啦

怎麼辦?
我懷孕了得到麻疹是不是就完了?寶寶是不是會畸形?

---------------

別著急
首先我們先弄清楚到底孕婦得到麻疹會怎麼樣?

根據目前有的文獻跟資料指出
懷孕期間感染麻疹大概會有以下四種顧慮

1. 媽咪本身可能會有較高併發症的可能(中耳炎、肺炎、腦炎)

2. 寶寶會有較高流產及早產的風險

3. 接近生產的時候得麻疹,寶寶出生後可能會有先天性麻疹感染的可能

4. 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罹患麻疹會增加胎兒畸形的機會!(這點和德國麻疹不同喔!)

所以
媽咪們至少可以放心一點
孕期得到麻疹寶寶目前並沒有畸形的可能
但還是會增加流產和早產的風險喔
所以我們有什麼方法來預防呢?

以下是常見的問答集

Q1 我是孕媽咪,打疫苗可以預防罹患麻疹,那我是不是要趕快來打?

A: 很抱歉,因為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懷孕的時候並不建議施打。

建議孕婦可以抽血檢驗體內是否還有麻疹抗體,如果還有,那就不用提心吊膽啦,但如果不幸已經沒有抗體,那就只好避免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出入公眾場所戴口罩、勤洗手等來降低感染可能囉(其實整個孕期應該都儘量要這樣啦😅)

Q2 如果我沒有抗體,但我真的很倒霉接觸了麻疹病患怎麼辦?

A: 一旦發現這種情況,建議一定要儘早注射麻疹免疫球蛋白(最少6天內),雖然目前還沒有強烈的證據證實可以有效減少懷孕的併發症,但”理論上”應該是可以減緩發病的強度進而達到減少併發症的效果,還是建議注射。

Q3 我準備之後要懷孕,人家都跟我說去抽血驗抗體,沒有再打疫苗,可是我現在驗體內有抗體就代表3個月後懷孕還會有抗體嗎?萬一剛好抗體消失怎麼辦?

A: 邏輯上的確是要先驗抗體,沒有再補打疫苗沒錯啦,but世事無絕對,還真的可能會剛好遇到抗體消失這種事😓(當然發生機率不高),幸好體內有抗體的情形下再加打一劑疫苗並不會有什麼額外的副作用,所以如果真的在意的話,也是可以直接疫苗給他”注下去”,而且連抽血驗抗體的錢都省了😆

Q4 我下個月要去麻疹流行區域,一定要先驗抗體嗎?還是可以直接補接種疫苗?

A: 答案跟上一題一樣喔,如果擔心舊的抗體剛好在這一個月消失,那就直接打疫苗囉

以上資訊希望有幫到大家喔~

#診所的MMR疫苗上星期就被搶光了😓

#麻疹病毒對寶寶的影響真的沒有德國麻疹那麼強大家也別太恐慌啦

#沒事勤洗手戴口罩沒事勤洗手戴口罩沒事勤洗手戴口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孕婦做運動

孕婦可不可以照X光呢?

孕吐 or 劇吐